电生理基础

并行灶周围由不同受损程度细胞环绕构成保护性阻滞区,其传人阻滞早期是3相阻滞,系其周围组织细胞复极延缓导致动作电位时间延长所致;传人阻滞晚期是4相阻滞,系部分组织细胞舒张期自动去极化加速→膜电位水平降低→0期除极时上升速度减慢、幅度减低→传导速度减慢或阻滞所致。

在3相和4相阻滞之间可有一狭窄的正常传导窗,适时的窦性激动可通过这一传导窗侵入并行灶使其节律重整而形成间歇性并行心律。

心电图特征

  • 异位搏动的偶联间期不等。
  • 部分两异位搏动的间距相等或有倍数关系。
  • 有非倍数长的两异位搏动间距,它的出现与逆偶联间期(R'R间期)的长短有关,可找出传人并行灶的期限。一般介于早期和晚期之间(即3相和4相不应期之间的失保护期),即逆偶联间期短时,窦性激动不能侵入并行灶,为3相阻滞保护;逆偶联间期长时,窦性激动亦不能侵入并行灶,为4相阻滞保护;在短与长之间,窦性激动便能侵入并行灶。
  • 重排周期一般恒定,且大于并行灶的基本周期。

间歇性并行心律(心电图)
V1导联连续记录,定准电压0.5mV。显示短阵性室性早搏二联律、偶联间期递增型的间歇性室性并行心律(当逆偶联间期≤0.90s时,窦性激动侵入并行灶,如R4、R10搏动,阻滞圈是由4相阻滞保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bxxl/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