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型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与猝死发生率有关的是左心室功能不全的程度和束支阻滞。QRS波群异常增宽(>0.16s)、双分支阻滞的患者预后很差;而复杂性室性心律失常多为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的先兆;进展性QRS波群低电压、QT间期或Q-Tc显著延长者,也属于高危心电图表现。

肥厚型心肌病:具有家族史遗传性疾病,至少有6种突变类型,其中Arg403Gln突变型预后很差(40岁以前约50%的猝死率)。心电图表现有左心室肥厚伴劳损、深而窄的异常Q波、胸前导联不对称的巨倒T波;

男性,52岁肥厚型心肌病。显示左心室肥大伴劳损、肺型P波、V1Ptf值增大(心电图)

出现复杂性室性心律失常、Q-T间期或Q-Tc显著延长、有预激综合征时并发快速型心房颤动或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极易诱发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

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心电图表现为类似右束支阻滞图形,右胸导联V1~V3导联特别是V2导联T波倒置,QRS波群终末部、ST段起始部有小棘波(即Epsilon波,为右室壁局部心肌延迟除极所致,在Ⅰ、V1、V2导联清楚),出现呈左束支阻滞型的室性早搏或室性心动过速。心室晚电位阳性率高。具有家族性,是青年人猝死的原因之一。若伴有左心室受累及功能异常,则更增加了其猝死的风险。

女性,52岁,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患者。v1、v2导联出现明显的Epsilon波,V1~V5导联T波倒置,特别是V2导联T波倒置最深(心电图)

围产期心肌病:出现顽固性心力衰竭、不定型心室内传导阻滞、左束支阻滞、复杂性室性心律失常者,病死率高、预后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xyxcs/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