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van病系中枢神经系统的海绵状退变,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好发于北部犹太人,为婴儿较常见的进行性脑病。疾病的特征表现为严重慢性水肿,见于大脑皮质,影响星形细胞原生质,脱髓鞘为继发性病变;白质中水含量明显增加,其成分类同血浆滤出液,根据临床表现和CT扫描,见白质密度降低而要高度怀疑本症,但是明确诊断应有尿中N-乙酰天冬氨酸(N- acetylaspartic acid)排出量增加以及皮肤成纤维细胞中天冬氨酰基转移酶缺陷。该基因已经被克隆,在受累患者中85%可有点突变。

N-乙酰天冬氨酸为天冬氨酸衍生物,由大脑所合成并在脑中有较高的浓度,虽类似谷氨酸,但其功能尚不明了。若从尿中有大量N-乙酰天冬氨酸排出,提示Canavan病伴有天冬氨酸酶缺陷而不能将N-乙酰基从N-乙酰天冬氨酸中裂解出来,脑部尤其白质有N-乙酰天冬氨酸积聚。这些儿童大多出生时正常,出生6个月时已有头颅加速生长,精神运动发育减慢然后减退,全身肌张力下降而后有痉挛和去大脑强直,而头颅松懈。角弓反张危象可因听觉、视觉和触觉等刺激而发生。视力减退或丧失,视神经发生萎缩,通常在2岁之后发生。脑生长缓慢,发生抽搐,阵发性出汗,以后可发生高热、呕吐和低血压,一般在10年内死亡。EEG开始正常,以后有异常表现。脑脊液通常正常。这些婴儿嗜睡、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可在几周内死亡。幼儿型可起病于5岁,进入青春期是否有同样的生长基因尚不清楚,其特点为进行性小脑综合征、痴呆、视力丧失、视神经萎缩和强直。

严重大脑水肿在早期即可影响皮质较深层次及白质的表浅层次。随疾病进展,海绵改变可达脑干、小脑和脊髓,侵犯神经长索,又可影响皮质下核块;以后神经元丧失更为明显,见于大脑、小脑,在萎缩的皮质中可有空泡发育并散布。在皮质深层可见空泡,常为神经元和小血管所包绕。在进展期,可有严重的髓鞘破坏和胶质化。治疗则主要限于解决抽搐发作并给予支持治疗。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已成为可能。将天冬氨酰基酶基因注入患儿的脑室未能取得良好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5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