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经动脉造影确定为颈动脉体瘤者。

术前准备

1.术前7~10天开始,每天压迫患侧颈总动脉3~4次,每次压迫时间初为1~2分钟,以后逐渐增加。当持续压迫至10分钟后病人仍无异常感觉时,表示已建立充分的侧支循环,可手术。

2.术前行心、肺、肝、肾功能检查。

3.备血。

麻醉

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

体位

仰卧位,肩下垫一小枕,面部转向对侧。

手术步骤

自下颌角平面开始,沿胸锁乳突肌前缘向下,到胸锁关节处,做斜形切口(图1-13-1)。

自下颌角平面开始,沿胸锁乳突肌前缘向下,到胸锁关节处,做斜形切口

图1-13-1 

切开皮肤、颈阔肌,显露胸锁乳突肌前缘(图1-13-2)。

切开皮肤、颈阔肌,显露胸锁乳突肌前缘

图1-13-2 

沿胸锁乳突肌向深面分离,用拉钩向两侧牵开,即可显露颈动脉体瘤(图1-13-3)。

沿胸锁乳突肌向深面分离,用拉钩向两侧牵开,即可显露颈动脉体瘤

图1-13-3 显露颈动脉体瘤

切断甲状舌面静脉干,利用其断端向外牵拉颈动脉体瘤,游离颈外动脉后,用橡皮条将颈外动脉拉向内侧(图1-13-4)。

切断甲状舌面静脉干,利用其断端向外牵拉颈动脉体瘤,游离颈外动脉后,用橡皮条将颈外动脉拉向内侧

图1-13-4 

在颈动脉体瘤下方结扎、切断颈内静脉,将其断端向前牵开。分离颈内动脉,再用小橡皮条将颈内动脉提起,并沿颈内动脉外膜向上剥离(图1-13-5)。

在颈动脉体瘤下方结扎、切断颈内静脉,将其断端向前牵开。分离颈内动脉,再用小橡皮条将颈内动脉提起,并沿颈内动脉外膜向上剥离

图1-13-5 

在颈动脉体瘤上方结扎、切断颈内静脉,切除标本(图1-13-6)。

在颈动脉体瘤上方结扎、切断颈内静脉,切除标本

图1-13-6 

若颈动脉体瘤与颈内、外动脉粘连紧密,难以分离,可结扎颈外和颈内动脉,因为威利斯环的左右两部分有良好的交通,所以结扎、切断颈内动脉是没有危险的。

创口局部置皮片管引流,间断缝合颈阔肌、皮肤(图1-13-7)。

创口局部置皮片管引流,间断缝合颈阔肌、皮肤

图1-13-7 

手术意外的处理

术中主要注意勿损伤血管造成大出血。

术后处理

1.严密观察有无脑部并发症发生。

2.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临床经验

颈动脉体瘤多散在发病,各中心经验有限,但基本的外科原则是避免颈动脉及其周围神经的副损伤。对于多数ShamblinⅠ型及Ⅱ型肿瘤来说,正确的解剖层次可以让外科医师轻松愉快地完成手术。这一层次通常指血管中膜层与肿瘤之间的相对无血管区。如果误入血管中层或肿瘤实质,通过使用双极电凝常有较好效果,双极电凝和冷刀的优点是对穿透热能良好控制及精细解剖与止血。大多数的颈动脉损伤可以通过单纯修补或使用补片解决,极少数则需要行颈内动脉结扎或重建术,此时术前的Matas实验即非常重要。术中阻断颈外动脉对止血也有帮助。有的学者提倡术前栓塞肿瘤供血动脉,这一做法尚存在争议。

(武正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