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美克尔憩室炎、出血、穿孔。

术前准备

1.术前应用抗生素。

2.美克尔憩室穿孔并弥漫性腹膜炎,病情重者,应注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与酸碱平衡失调。

麻醉

硬膜外麻醉或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

体位

仰卧位。

手术步骤

1.腹部切口选择一般采用中下腹部正中切口,该处常是临床检查时压痛最明显的位置,通常比阑尾炎的压痛点靠内侧。

2.探查注意腹内有无渗出液及其性质,并取样本送细菌培养。若有粘连索带,应将其切除。检查阑尾、盲肠和小肠其他部位有无异常。

3.美克尔憩室切除憩室直径较细如同阑尾样时,可在根部以血管钳钳夹,在钳上切断,粗线结扎根部,残端粘膜以5%石炭酸烧灼,沿其根部在回肠壁上做荷包缝合,将残端埋入(图6-4-1)。若憩室直径较粗,结扎与荷包缝合埋入后可引起肠管狭窄时,则可先结扎供应憩室的血管,再以肠钳控制回肠,在根部切除憩室。肠壁切口止血后按肠管横轴间断全层缝合,再间断缝合浆肌层。

荷包缝合憩室

图6-4-1 荷包缝合憩室

手术意外的处理

术中一定要注意避免因为切除良性病变而影响了部分肠管的血运供应或肠管通畅性,如切除后出现上述情况,须行部分肠管切除及肠吻合术。

术后处理

1.术后早期活动,促进肠蠕动恢复,减少肠粘连。

2.美克尔憩室炎术后继续应用抗生素3~5天。伴有腹膜炎者抗生素应使用至体温、血象正常。

临床经验

1.美克尔憩室炎穿孔行憩室切除术后,腹腔清洗不彻底、引流不畅可引起腹腔内感染,所以若腹腔有较多的脓性渗出时应彻底清除,必要时腹腔清洗,并放好引流。

2.残端处理要适当确切,残端结扎牢靠、荷包包埋满意,以免形成肠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