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粒体性肌病(mitochondrial myopathies)是线粒体功能障碍引起的疾病。目前所知,某些原因引起线粒体性肌病:

  1. 底物利用缺陷如肉碱缺乏、肉碱棕榈酰转移酶缺陷或丙酮酸脱氢酶复合物成分缺乏。
  2. 线粒体呼吸磷酸脱耦联如ATP酶缺陷。
  3. 线粒体呼吸链成分缺乏,如非血红素铁蛋白、细胞色素氧化酶、细胞色素B缺乏及NADH-CoQ还原酶缺陷等。

此外,广泛用于治疗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药物AZT (zidovudine)可以诱发去DNA性(DNA-depleting)线粒体性肌病。主要为肌肉乏力,乳酸酸中毒,但程度不一。在同一生化水平,有些早期发病,甚至新生儿即死亡,有些延续数年无症状。线粒体性肌病可以仅局限于肌肉也可累及其他组织。

先天性者外源性补充ATP,对症处理,继发性者去除病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