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肠起始于十二指肠空肠曲,空肠在横结肠系膜下区,依小肠系膜而盘曲于腹腔内,全长约2m,它由肠系膜上动脉的分支供应血液。空肠主要位于左上腹与脐部。空肠的粘膜有许多环形皱襞,隔着肠壁即可摸到这些皱襞。空肠肠腔较宽,壁较厚,肠系膜脂肪较少,血管网较清楚,血管弓较少,末端小直血管较少而长。空肠壁上的淋巴结较少。空肠与回肠相接,回肠全长约3m,回肠附着的系膜在右下腹后壁,因此它的位置大部在下腹与盆腔内。随着小肠下行,肠管亦逐渐变细,肠壁逐渐变薄而其附着的肠系膜血管吻合弓更细、更密,末端小直血管较多而短。肠系膜的脂肪积聚逐渐增多变厚,血管网较为模糊。回肠的粘膜皱襞在小肠的下端逐渐减少,直至完全消失。回肠壁的对系膜缘有丛集的淋巴结,形成片状比较多(图6-解-1)。回肠末端通过回盲瓣在右下腹与盲肠连接。小肠肠壁分为三层:浆膜(即脏层腹膜)、肌层和粘膜。肌层又分为外层纵肌和内层环肌。

小肠系膜含有小肠神经血管系统。肠系膜根部从第2腰椎左侧往下伸至右侧,它横过十二指肠水平部的腹侧,跨过主动脉、下腔静脉和输尿管至右骶髂关节的部位。其根部的附着部长约15cm,其内含有动(静)脉、淋巴管和神经。肠系膜的深度(指肠系膜根部至肠缘的距离)在小肠的两端都不长,而以跨过脊柱的部分为最长,一般不超过20~25cm。

小肠的血供来自肠系膜上动脉,肠系膜上动脉自胰腺的钩状突部发出,跨过十二指肠第3段,进入小肠系膜根部,然后分出右结肠动脉、回结肠动脉和10~20个小动脉分支(图6-解-2)。肠系膜小血管先后穿过浆膜、肌层和粘膜下层。小肠静脉的分布与动脉大致相同,最后汇合成为肠系膜上静脉。它与肠系膜上动脉并行,在胰颈的后方与脾静脉汇合形成门静脉。

小肠由自主神经支配,交感神经的内脏神经以及部分迷走神经纤维在腹腔动脉周围及肠系膜动脉根部组成腹腔神经丛和肠系膜上神经丛,然后发出神经纤维至肠壁。交感神经兴奋使小肠蠕动减弱,血管收缩;迷走神经兴奋使小肠蠕动增强,肠腺分泌增加,小肠的痛觉由内脏神经的传入纤维传导。

小肠结构图解

空肠、回肠的动脉供应

图6-解-2 空肠、回肠的动脉供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