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腹股沟斜疝。

禁忌证

1.伴有其他系统疾病的严重情况,如心力衰竭、心肌梗死急性期等。

2.伴有全身性急性感染,如急性肝炎等。

3.伴有引起腹内压增高的慢性疾病未得到纠正之前,如前列腺增生症、顽固性便秘、慢性咳嗽、大量腹水等。

4.腹股沟局部有慢性感染病灶存在,如毛囊炎等。

5.16个月以内的儿童。

术前准备 麻醉 体位

同本章第一节“疝囊高位结扎术”。

手术步骤

1.Ferguson法

手术切口、分离及切开腹外斜肌腱膜同本章第一节“疝囊高位结扎术”。本方法主要加强腹股沟管的前壁,不游离精索,适用于小儿及少年的小型疝。将联合肌腱在精索前与腹股沟韧带相缝合(图3-2-1)。

联合肌腱在精索前与腹股沟韧带缝合

图3-2-1 联合肌腱在精索前与腹股沟韧带缝合

重叠缝合腹外斜肌腱膜,新建外环口后能容纳示指尖(图3-2-2),以免精索受压,最后缝合皮肤。

重叠缝合腹外斜肌腱膜

图3-2-2 重叠缝合腹外斜肌腱膜

2.Bassini法

主要是加强腹股沟管后壁。适用于青壮年。将精索牵起,在其后方将联合肌腱缝合至腹股沟韧带上(图3-2-3),进针时应浅,且应在不同平面上避免撕裂韧带,最低一针应同时缝在耻骨结节处的陷窝韧带上,以免在下角处遗留空隙。腹外斜肌腱膜的缝合同Ferguson法。

精索后方将联合肌腱缝合至腹股沟韧带

图3-2-3 精索后方将联合肌腱缝合至腹股沟韧带

3.Mc Vay法

主要加强腹股沟管后壁。适用于巨大型斜疝而腹壁较松弛者,复发疝也可用此法。沿耻骨支内缘剥离,分离腹横筋膜,显露耻骨梳韧带,提起精索,将联合肌腱缝合于耻骨梳韧带上(图3-2-4),如张力大,可将腹直肌前鞘做切开减张,最后在精索前缝合腹外斜肌腱膜。

精索后将联合肌腱缝合于耻骨梳韧带

图3-2-4 精索后将联合肌腱缝合于耻骨梳韧带

4.Halsted法

本法为加强腹股沟管后壁的手术方法,适用于老年患者及大型疝或复发性疝。在Bassini法基础上,将腹外斜肌腱膜在精索后缝合,精索位于皮下(图3-2-5),最后缝合皮肤。

腹外斜肌腱膜在精索后缝合,精索位于皮下

图3-2-5 腹外斜肌腱膜在精索后缝合,精索位于皮下

5.Shouldice法

系一种改良的Bassini法,该法强调腹横筋膜的重建,将腹横筋膜做折叠缝合,乃手术成功的关键(图3-2-6、图3-2-7)。再将联合肌腱缝在腹股沟韧带上,余同Bassini法。

腹横筋膜切开

图3-2-6 腹横筋膜切开

腹横筋膜做折叠缝合

图3-2-7 腹横筋膜做折叠缝合

手术意外的处理 术后处理

同本章第一节“疝囊高位结扎术”。

临床经验

见本章第一节“疝囊高位结扎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