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是位于腹膜后的一个狭长的器官,从右向左横跨第1~2腰椎的前方,长12.5~15cm,宽3~4cm,厚1.5~2.5cm,重60~100g,与周围重要脏器及血管的关系密切。胰尾延伸至脾门处,常位于脾蒂血管的后下方。胰腺可分为头、颈、体、尾四部分(图13-解-1)。体、尾部互相延续,边界不确定,故临床上常将体尾部作为一个单位。

胰腺部位的划分

图13-解-1 胰腺部位的划分

胰头部在脊柱右侧,其上、下、右三面均为十二指肠所环抱,胆总管下端经过胰头背面进入十二指肠第2段的后内侧。在肠系膜上静脉的右后方,胰头的下缘形成一钩状突,从三个方向包绕肠系膜血管,一部分钩状突位于肠系膜血管的后方,手术时不易显露,是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时处理比较困难的部位。此外,生长在该处的胰腺肿瘤也往往容易被忽略。了解胰腺发育的过程,对胰头与肠系膜血管的关系就较易理解(图13-解-2)。

胰腺的发育过程

图13-解-2 胰腺的发育过程

胰腺颈部是胰腺的最狭窄部分,手术时常在此处切断胰腺。肠系膜上静脉在胰腺背面经过,与脾静脉汇合形成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通过胰腺背面时,接受来自胰头及钩状突的数支小静脉,切除胰腺时须将这些壁薄的小静脉逐一分离结扎后切断,否则,容易造成出血或损伤肠系膜上静脉。肠系膜上静脉的前方与胰颈背面之间,一般并无血管分支,因此,可以从下方或自胰腺上缘,沿肠系膜上静脉的前面进行探查,检查肿瘤有无侵及门静脉或肠系膜上静脉。约半数肠系膜下静脉在胰腺体部后方与脾静脉汇合;其余或流入肠系膜上静脉,或开口于肠系膜上静脉与脾静脉的交接处。脾静脉行走于胰体尾部上缘的深面,并接受来自胰腺的5~6支小静脉,行脾肾静脉吻合术时,需要小心地分离、结扎、切断这些小静脉。

胰腺的前面构成小网膜囊的后壁,与胃后壁及胃小弯处的关系甚为密切。胃癌或胃小弯后壁的穿透性溃疡可侵犯胰腺。因此,做胃癌根治手术时,有时需同时切除胰腺体尾部。胰腺的背面是下腔静脉、腹主动脉及腹腔神经丛,其间隔一层疏松组织,将胰腺与血管分开。胰腺体尾部上缘连接小网膜囊的后腹膜,下缘连接于横结肠系膜,背面为疏松组织,偏左与左肾上腺、左肾相隔。手术时将横结肠系膜根部切开,再剪开胰腺上下缘腹膜,便可将胰腺体尾部充分游离(图13-解-3、图13-解-4)。

胰腺与邻近器官的关系(正面观)

图13-解-3 胰腺与邻近器官的关系(正面观)

胰腺与邻近器官的关系(背面观)

图13-解-4 胰腺与邻近器官的关系(背面观)

胰腺的血循环丰富,动脉来自胃十二指肠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及脾动脉。胃十二指肠动脉在门静脉前面,起自肝总动脉,经十二指肠后方达胰腺上缘时,分出一支胰十二指肠上后动脉。胰十二指肠上后动脉行走于胰头部的深面,自左至右横跨胆总管下端,然后与胰十二指肠下后动脉相吻合,形成胰十二指肠后动脉弓,供血给胰头部及十二指肠下部后壁(图13-解-5)。

胰头十二指肠动脉(背面观)

图13-解-5 胰头十二指肠动脉(背面观)

胃十二指肠动脉分出胃网膜右动脉后,其延续部分即为胰十二指肠上前动脉,在胰头前面往下行,与胰十二指肠下前动脉相吻合,形成胰十二指肠前动脉弓,供血给胰头及十二指肠前壁(图13-解-6)。胰十二指肠下动脉为肠系膜上动脉的第2个分支,在肠系膜上静脉的前方或后方经过,分出前后两支。前、后支亦可单独起自肠系膜上动脉。

胰头十二指肠前面之动脉(正面观)

图13-解-6 胰头十二指肠前面之动脉(正面观)

胰腺体尾部的动脉主要来自脾动脉。胰背动脉从脾动脉(亦可起自腹腔动脉或肝动脉)分出后,向下达胰体背部时,分出左、右两支,右支与胰十二指肠动脉弓吻合,左支行走于胰体尾部下线,形成胰横动脉,并与来自脾动脉的胰大动脉吻合。在脾门处的胰尾部,尚有来自脾动脉的胰尾动脉(图13-解-7)。

胰腺的动脉分布

图13-解-7 胰腺的动脉分布

胰腺的淋巴引流途径主要是向上至腹腔动脉周围淋巴结及肠系膜上动脉周围淋巴结。胆总管下端、十二指肠、胰头部的淋巴,首先流入胰头旁淋巴结,然后随胰十二指肠血管弓至胰腺上缘淋巴结,再向上至腹腔动脉周围淋巴结。部分淋巴则随胰十二指肠下动脉流向肠系膜上动脉

胰腺的淋巴引流

图13-解-8 胰腺的淋巴引流

周围淋巴结。因此,对Vater壶腹癌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时,应同时仔细检查小肠系膜根部是否有癌肿转移。胰腺体尾部的淋巴流向脾门处及胰腺上缘淋巴结,再沿脾动脉至腹腔动脉周围淋巴结(图13-解-8)。

胰腺外分泌的排泄管道系统由主胰管及副胰管组成。主胰管开始于远端的胰尾,沿途收集各分支胰管,横贯整个胰腺,与胆总管下端汇合,经十二指肠乳头而流入十二指肠者占70%~80%,而胰管与胆总管两者各自独立进入十二指肠的占10%~13%。副胰管经小乳头流入十二指肠。小乳头的位置较主乳头高而表浅,在正常人体中约有10%的副胰管为胰腺的主要排泄管,具有这种异常解剖关系的病人,若发生慢性十二指肠溃疡时,由于慢性炎症及瘢痕收缩,副胰管开口明显移位接近胃幽门部,当行胃大部分切除时,若不注意则可能损伤副胰管,以致手术后发生急性胰腺炎或胰瘘等严重并发症。少数情况下,主胰管与副胰管是分离的、不相交通,称为胰腺分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