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任何原因形成的盆腔脓肿,经全身抗感染治疗不见好转,直肠指检可触及柔软包块向直肠腔内凸出时,应做切开引流。

术前准备

1.术前晚用温生理盐水灌肠,必要时术晨清洁灌肠。

2.术前1~2天改无渣饮食。

3.术前置导尿管。

麻醉

低位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或骶管麻醉。

体位

截石位。

手术步骤

复查和确定直肠前脓肿的位置和范围,手指扩张肛门,放入肛门镜,显露脓肿在直肠前壁上的隆起部位,用长穿刺针在隆起处穿刺,穿刺液必须与肠液加以鉴别(图4-4-1)。

直肠前壁隆起部位穿刺针穿刺

图4-4-1 直肠前壁隆起部位穿刺针穿刺

抽得脓液后,将穿刺针头留在脓腔内作为引导,用有槽探针顺穿刺针插入脓腔(图4-4-2)。

抽得脓液后,将穿刺针头留在脓腔内作为引导,用有槽探针顺穿刺针插入脓腔

图4-4-2 有槽探针插入脓腔

尖刀沿有槽探针切开直肠前壁,排出脓液(图4-4-3)。

尖刀沿有槽探针切开直肠前壁,排出脓液

图4-4-3 尖刀切开直肠前壁

弯止血钳扩大切口(图4-4-4),伸入手指分开腔内的纤维隔,压迫下腹部,排尽脓液,以生理盐水冲洗脓腔。

弯止血钳扩大切口

图4-4-4 弯止血钳扩大切口

脓腔内置引流管(图4-4-5)。

脓腔内置引流管

图4-4-5 

手术意外的处理

脓腔位于大血管周围或消化液腐蚀血管时,术中、术后可能发生大出血。一旦发生可以选择介入栓塞或手术止血。

术后处理

1.术后1~2天流质或无渣饮食。

2.术后2~3天内保持引流,如引流条滑脱影响引流,可用手指或器械扩张脓肿引流口以保持引流通畅,直至脓腔闭合为止。

临床经验

同本章第二节“膈下脓肿经腹壁(腔)切开引流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