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1.阑尾根部穿孔累及盲肠,使肠壁部分坏死并难以修补者。

2.盲肠扭转复位后作为固定方法。

3.结肠梗阻引起的盲肠穿孔。

术前准备

1.常规做心、肺、肝、肾功能和凝血机制检查,如有异常应尽可能予以纠正或改善。老年病人尤应注意有无高血压病和糖尿病,并予相应的处理。

2.术前2天起进流质饮食。

3.术前输液、给予抗生素及常规放置胃肠减压管和(或)留置导尿管,必要时备血。

麻醉

连续硬膜外阻滞麻醉,如病人情况差也可用全身麻醉或局部浸润麻醉。

体位

平卧位。

手术步骤

常取麦氏切口。进腹探查后,将盲肠轻轻提出创口。如盲肠过分胀气,可用套针尖端刺入肠腔,套管连接吸引装置,吸出肠腔内聚积的气体和粪汁(图8-6-1)。

套针盲肠穿刺减压

图8-6-1 套针盲肠穿刺减压

在套管或穿孔处的外围用细丝线做浆肌层双重荷包缝合。拔除套管或将穿孔处切开少许,迅速将蕈状导尿管尖端插入肠腔,收紧内外荷包缝线、结扎(图8-6-2)。将盲肠回纳入腹腔。

蕈状导尿管置入,荷包结扎

图8-6-2 蕈状导尿管置入,荷包结扎

在造口上下的结肠带上用细丝线各缝两针预置固定缝线,一并缝闭腹膜切口的两侧边缘(图8-6-3)。

缝闭腹膜切口

图8-6-3 缝闭腹膜切口

将引流管固定于皮肤上,蕈状导尿管另接引流瓶(图8-6-4),逐层关腹。

蕈状导尿管另接引流瓶

图8-6-4 蕈状导尿管另接引流瓶

对盲肠穿孔病人应清除腹腔内粪汁,并于盆腔或右髂窝内放置多孔橡皮引流管或(和)烟卷引流。

手术意外的处理

一般不会发生手术意外。但如果手术指征不当后果将非常严重。

术后处理

1.术后持续胃肠减压1~2天,争取早日恢复饮食。

2.应用抗生素(包括抗厌氧菌药物)预防和治疗感染。

3.术后每4~6天冲洗引流管一次,以保持通畅。

4.大便干结者宜口服番泻叶冲剂或使用开塞露,不宜服用液状石蜡,以免由造口处渗漏,延迟造口的愈合。

5.若减压引流的目的已达到,需要闭合瘘口时,只要将导尿管拔出,或将导尿管的蘑菇头剪断,瘘口即能自行愈合。通常于术后14天拔除引流管。

临床经验

临床上最易发生的错误是在右侧结肠癌并发急性梗阻且患者全身情况太差、不能耐受一期切除手术时选择该术式。因为导管引流式造口达不到有效引流粪便的要求,最终大量粪便将从导管旁涌出进入腹腔,导致粪汁性腹膜炎和中毒性休克,死亡率很高。因此,严格地说,右侧结肠癌并发急性梗阻是选做盲肠导管引流式造口术的禁忌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