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1.病灶切除后,由于某种原因(如近端肠腔内积粪多、病情突然恶化或术者技术水平不足等)无法施行肠吻合者。

2.乙状结肠扭转肠壁已坏死、结肠广泛损伤或穿孔以及病情严重无法一期切除病灶行肠吻合者。

术前准备 麻醉 体位

同本章第六节“盲肠导管引流式造口术”。

手术步骤

将病灶切除后的近远两侧肠端或未被切除的坏死肠襻能较松弛地在无张力情况下提出创口外,使近远两端肠段平行靠拢,用3-0号丝线在两侧相应的两条结肠带上各做长约8cm的间断缝合(图8-8-1)。

近远两端肠襻平行靠拢,在两侧相应结肠带上间断缝合

图8-8-1 近远两端肠襻平行靠拢,在两侧相应结肠带上间断缝合

若肠襻已切除,应做两断端内侧肠壁的间断缝合。在缝合的肠襻间插入硬塑料管或玻璃棒做支架固定。在腹壁切口的下端行肠壁全层与皮肤的间断缝合(图8-8-2)。

两断端内侧肠壁间断缝合,肠襻间插入硬塑料管

图8-8-2 两断端内侧肠壁间断缝合,肠襻间插入硬塑料管

若为坏死肠襻、病人情况不佳,可在缝合结肠带以硬管支撑固定后,用两把有齿血管钳距皮肤平面约3cm处钳夹肠管、切除肠襻。近侧肠端插入直径2cm的直角形玻璃管(Paul管)的一臂,另一臂接储粪器,双重荷包缝线结扎固定。远侧肠襻钳夹7天后取除(图8-8-3)。

近侧肠端插入直角形玻璃管,远侧肠襻钳夹

图8-8-3 近侧肠端插入直角形玻璃管,远侧肠襻钳夹

手术意外的处理

同本章第七节“结肠襻式造口术”。

术后处理

1.术后7天用手指伸入近远两端肠腔内,扪摸肠壁间隔,以了解肠系膜血管的位置和两肠管粘连范围。用特制压榨钳(Rankin钳)的两叶分别插入近远两端肠腔内,夹住两列缝线之间的肠壁。起初12小时不宜钳夹太紧,18小时后尽量夹紧,48~72小时后肠壁坏死脱落,双筒式造口形成一单腔大通道(图8-8-4)。

压榨钳(Rankin钳)分别插入近远两端肠腔,夹住肠壁

图8-8-4 压榨钳(Rankin钳)分别插入近远两端肠腔,夹住肠壁

2.在新通道形成后,肠内容物可直接流入远段肠管。术后14~21天,如病情好转可施行造口关闭术。

3.其他同本章第七节“结肠襻式造口术”。

临床经验

同本章第七节“结肠襻式造口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