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1.症状明显,采用内科疗法不能缓解。

2.X线钡餐检查见十二指肠近段扩张明显,受压部位呈几乎完全性通过障碍,有亢进性的顺逆蠕动,消瘦、营养不良者。

术前准备

1.术前留置胃管、胃肠减压。

2.消瘦、营养障碍及水、电解质失衡者,均应纠正。

麻醉

连续硬膜外阻滞麻醉或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

体位

仰卧位。

手术步骤

取上腹部正中切口,依显露需要可绕脐向下延长。

探查结束后,在横结肠系膜右侧无血管部位切开、分离,显露扩张的十二指肠水平部。可采用下述方法解除梗阻。

1.十二指肠空肠吻合术

距十二指肠悬肌(Treitz韧带)15~20cm处近段空肠与扩张的十二指肠水平部行侧侧吻合,吻合口宜大于5cm,再行输出襻、输入襻侧侧吻合(图5-13-1)。

十二指肠空肠吻合术

图5-13-1 十二指肠空肠吻合术

2.Treitz韧带切断松解术

切断Treitz韧带、切开部分后腹膜,使十二指肠空肠交接处下移4cm以上,使其移至主动脉与肠系膜上动脉夹角下方较宽大处,以减轻受压(图5-13-2),十二指肠水平部和升部下移后,将切开的后腹膜缺损缝合。此术式仅仅适于十二指肠空肠悬韧带过短、悬吊固定位置过高者。

Treitz韧带切断松解术

图5-13-2 Treitz韧带切断松解术

3.十二指肠空肠Roux-en-Y吻合术

分离切断距Treitz韧带10~15cm处空肠,远断端与肠系膜上动脉右侧膨大的十二指肠端侧吻合,空肠近断端与上提的空肠行端侧吻合(图5-13-3)。

十二指肠空肠Roux-en-Y吻合术

图5-13-3 十二指肠空肠Roux-en-Y吻合术

4.十二指肠血管前移位术

如有可能,切断受压迫部位的十二指肠远侧,并将十二指肠从肠系膜上动(静)脉的后方拖出。在肠系膜上动(静)脉前方行十二指肠空肠吻合(图5-13-4)。

十二指肠血管前移位术

图5-13-4 十二指肠血管前移位术

5.十二指肠环形引流术

距Treitz韧带10~15cm处切断空肠做胃远侧部分切除,远侧端空肠于结肠后与十二指肠球部端端吻合。于此吻合口下方10~15cm处行胃空肠端侧吻合。再于胃肠吻合口下方15~20cm处行近侧空肠与远侧空肠端侧吻合(图5-13-5)。

十二指肠环形引流术

图5-13-5 十二指肠环形引流术

6.胃空肠吻合术(较少采用)(图5-13-6)

本术式吻合口距离梗阻处较远,吻合口远侧仍留下较长盲襻,不能有效地解决十二指肠梗阻问题,也不能消除十二指肠的强烈逆蠕动,因此手术后不能缓解症状。

胃空肠吻合术

图5-13-6 胃空肠吻合术

手术意外的处理

各种需要十二指肠水平部移位的手术,均应注意结肠中血管、肠系膜上血管,损伤后应行修补。

术后处理

1.术后胃肠减压至胃液显著减少、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后,拔除胃管。胃管一般放置48~72小时。

2.术后禁饮食,拔除胃管后逐步恢复饮食。

3.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临床经验

尽管手术方式较多,但均应根据不同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病理解剖变化及术中所见采取不同的手术方法,以期达到较好的疗效。单纯胃空肠吻合无法解决盲襻的潴留问题,应慎重采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