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即上述4个步骤的规范化操作。①药敏培养平皿,M-H琼脂培养基(对胸腺嘧啶的核苷含量是否超标要用粪肠球菌ATCC 29212质控),培养基厚度约4mm等。②待测菌的菌液制备和接种:从过夜培养的合适的细菌生长培养皿上挑取新鲜的纯培养物(受试细菌)任意3个中等大小的菌落于无菌生理盐水中,制备成0.5麦氏单位(McFarland)标准的菌悬液,菌落形成单位约1.5 × 108CFU。③菌液接种:用无菌且没有毒性的棉签蘸取菌液后将棉签在管壁上轻轻挤压,挤去无菌棉签上多余的菌液后涂布平皿。涂布时注意,将含菌棉签置于琼脂表面,从平皿最顶端开始往外均匀涂布,当涂布至平皿三分之一处时,将平皿旋转60°,继续从平皿顶端开始涂布,重复2~3次;最后用该棉签绕平皿边缘涂一圈。将涂布有菌液的平皿开盖倒置于操作台上,室温干燥15分钟左右。④含抗菌药纸片的放置:可以用抗菌药纸片分配器或无菌镊子将抗菌药纸片贴于琼脂表面,并用无菌镊子往下轻按每一张抗菌药纸片以使纸片紧密贴合琼脂。两张纸片间的中心距离不能小于24mm,纸片距离平皿边缘至少15mm,直径为9cm的平皿最多贴6张抗菌药纸片(近年的CLSI推荐贴5张纸片),直径为15cm的平皿最多贴12张抗菌药纸片。苛养菌要求直径为9cm的平皿最多贴4张抗菌药纸片和15cm的平皿最多贴9张抗菌药纸片。一旦纸片贴好就不能再移动纸片位置。将平皿置于37℃培养16~18小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0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