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的成分与作用机制

皮脂的成分:皮脂腺分泌和排泄的产物称为皮脂。它是一种混合物,其中包含有多种脂类物质,主要有饱和的及不饱和的游离脂肪酸、甘油酯类、蜡类、固醇类、角鲨烯及液体石蜡等。它们在皮脂中的含量是不同的。

皮脂腺分泌和排泄的机制:皮脂大部分从皮脂腺来,小部分是由表皮细胞角化过程中形成而来。这些皮脂与表皮细胞的水分和外界水分形成乳剂成为皮面膜。皮脂腺的功能可用皮脂的排泄来表示,皮脂量增加,皮脂腺功能亢进。假如将皮面的脂肪除去,皮脂将立即以很快的速度被排泄出来,当表面皮脂达到某种厚度时则这个速度逐渐减退,减到最低的速度或完全停止。此时如将表面的脂肪再除去,则皮脂又排泄出来。

影响皮脂排泄的因素

  1. 年龄、性别、人种:新生儿由于受从母体来的以雄激素为主的性激素的影响,皮脂腺功能活跃,皮脂腺排泄多,可发生新生儿痤疮。此后皮脂减少到成人的1/3左右。青春期再次受以雄激素为主的性激素影响,皮脂腺变肥大多叶,皮脂腺再次增加。女性绝经期后皮脂量急剧减少,男性则在70岁以后减少。在各年龄组中,男子比女子皮脂多,黑人比白人皮脂多。
  2. 温度皮脂腺与汗腺不同,不受自主神经直接的支配。皮温上升时皮脂量增多。皮温上升1℃,皮脂分泌量上升10%。
  3. 湿度皮脂在表皮上的扩散与潮湿有重要关系,在湿润皮肤上皮脂的扩散速度为干燥皮肤上的4倍。
  4. 部位皮脂腺的排泄在额部远较躯干和四肢为活跃。
  5. 营养过多的糖和淀粉类食物使皮脂产量有显著增加,脂肪对其的影响则较少。
  6. 激素青春期皮脂腺明显发达,青春期前的少年注射睾丸酮后皮脂腺显著增大。有许多动物实验表明雄激素可促进皮脂腺成长、增殖,使皮脂腺排泄增加。大剂量雌激素可抑制皮脂腺排泄。

皮脂的作用:皮脂具有参与形成皮表脂质膜、润滑毛发及皮肤、防止皮肤干燥皲裂等作用。脂类的脂酸作用对真菌和细菌的生长有轻度抑制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slx/fmpx/26.html